砼讯 | 我院荣获“新生杯”辩论赛季军

发布时间:2023-12-17

2023年12月10日上午10:00,“新生杯”辩论赛季军赛在江宁会议中心举行。买球的app软件下载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就“学以致用/学以致知是更值得提倡的态度”为辩题展开了精彩的辩论。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参赛评委,两院辩手也进行了自我介绍。比赛开始,正方一辩邹彦博首先进行立论陈词,提出学以致知可以理解成为了获得知识而学习,而学以致用则是更关注知识的应用与实用性,而不论是从个人层面还是社会层面,知识的应用与实用性都更有意义,因此学以致用是更值得提倡的态度。我方二辩张佳萌从兴趣入手展开质询,提出了社会心理学领域的扛鼎人物——卡罗尔德韦克博士提出的两种兴趣内隐观,分别是固定兴趣观和成长兴趣观。基于这两种兴趣观,紧跟正方一辩进行有效的论述。

我方三辩董沁晨在二辩的理论基础上攻击对方的论点,指出对方例证逻辑中的根本谬误,又不断论证自己的论点。在这个过程中,交锋不断。

立论后开始质询和接质环节,反方二辩就学以致知对人类总体进步展开深层次论述,我方三辩抓住对方逻辑推理中的漏洞,并就二辩未完成的讨论展开质询。我方三辩巧妙运用生活的例子阐释我方论点,并对反方为什么学以致用不能推动人类进步进行反问,要求对方给予多一层面的论述。在层层论证义务的累积下,反方未给予正面回击。

自由辩论环节,我方四辩翁家天进一步对学以致用现实层面的效益进行阐释,并不断强调今天的讨论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才能提高大家学习积极性。对方辩手提出这会导致功利化的说法,落入了我方的逻辑圈套。自此,比赛局势逐步向买球的app软件下载倾斜。最终,我方四辩对本场比赛进行结辩和价值升华,向评委传达辩题价值。

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委予以点评,胡俊立学长分析出双方攻防端的不足,同时指出两方对于“学以致用还是学以致知是更值得提倡的态度”这一辩题的讨论深度仍有不足以及所立判准范围过广等问题,指出对方辩手的例证漏洞。此外,胡俊立学长高度赞扬我方四辩翁家天在自由辩与结辩环节的突出表现,是当之无愧的本场最佳辩手。随后,金林南教授对于本场辩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当今时代下的教育问题相结合,指出当今时代教育的功利性导致辩论的关注度被减少,表达自己的殷切期望,令人动容。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最终,土木院辩论队拿下了河海大学“新生杯”辩论比赛的季军,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长学姐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我院辩手日夜的努力,严谨的态度,高超的技巧和临危不惧的临场发挥能力,还有他们对于辩论比赛最真诚的热爱。希望土木辩论队学员们再接再厉,充分发扬河海辩论河润万物的胸怀,在未来的比赛中再创辉煌,领悟逻辑奥秘,展现土木院学子的风采。